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美國的圖書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作者: 楊乃樺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美國是由北美大陸中部的48州及阿拉斯加、夏威夷、首都華盛頓所在的哥倫比亞特區,以及一些海外領土所組成,全國面積除海外領土外,共9,363,123平方公里。1992年人口約256,560,000。官方語言為英語。
  早在北美洲殖民時期,即有不少私人藏書室出現。最早的大學圖書館是1638年由牧師哈佛(John Harvard)捐贈的哈佛學院圖書館。1656年首倡公共圖書館的麻薩諸塞州商人金尼(Robert Keayne)捐建了波士頓公共圖書館。早期的館藏內容多偏重宗教、醫藥、軍事及畜牧等。第一所會員圖書館是由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於1731年成立的費城圖書館公司。1834年新罕布什爾州的彼得博羅市建立第一所倚靠稅收的基層公共圖書館。1851年麻州議會通過法案,1854年在波士頓建立第一所依法設立的公共圖書館。鋼鐵大王卡內基在19世紀中葉創建了2,500所圖書館,對美國公共圖書館的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1876年是美國圖書館史上重要的一年:美國圖書館學會(ALA)成立,[圖書館學刊](Library Journal)創刊,[杜威十進分類法](DDC)和克特(Charles A. Cutter)的[字典式目錄規則](Rules of a Printed Dictionary Catalogue)發表等,都在這一年奠定美國圖書館事業的發展基礎。
  美國的圖書館法十分完備:1849年新罕布什爾州通過全美第一個州圖書館法,推動公共圖書館事業;1956年頒布圖書館服務法,是國會首度通過第一個國家級的圖書館法,涵蓋各類型圖書館;1964年圖書館服務及建設法之通過,以及1965年初等和中等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及醫學圖書館援助法等,使圖書館法規更臻完備。公共圖書館由州政府的相關行政當局管理,一般圖書館依據圖書館法設立圖書館委員會,負責管理相關事宜。
  20世紀美國成為世界上圖書館事業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二次大戰後,圖書館進入自動化的時代。1970年代資料庫的增加,線上公用目錄的出現、流通自動化與光碟產品等,使圖書館能提供多樣化的服務,館際合作也更加密切。圖書館網路是各類型圖書館進行館際合作的重要媒介,至1987年全美國已有760個網路,成員包括76,280所圖書館。基於合作編目而發展的大型書目供用中心:OCLC、RLIN、WLN等,也發展館際互借的功能。
  根據1993年統計,美國境內有1,871所政府圖書館,15,312所公共圖書館,4,619所學術圖書館,463所軍事圖書館,10,149所專門圖書館,102,538所學校圖書館,另含轄區圖書館107所。
  美國有3所國立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和美國國立農業圖書館。著名的政府圖書館包括國務院圖書館(1789)、國家檔案館(1934)以及總統圖書館等。
  公共圖書館通常由總館、分館及流動書車組成,館藏量懸殊很大。大型的公共圖書館不僅提供一般的讀者服務,也支援教育、科學研究、文化與資訊傳播等功能。著名的公共圖書館有紐約公共圖書館、波士頓公共圖書館等。
  大學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豐富的館藏支援教學計畫及學術研究。哈佛大學館藏將近13,000,000冊,耶魯約10,000,000冊,加大(柏克萊),密西根及哥倫比亞大學皆超過5,000,000冊。為提供讀者便好的服務,圖書館開始加強合作及資源分享,如館際互借、編製聯合目錄、合作採訪、合作儲存、互惠閱覽及合作編目等,並建立線上書目資料庫。
  學校圖書館自1969年多改稱媒體中心,是由美國學校圖書館員協會和全國教育協會的視聽教學部門的發展標準而來。為滿足師生自課程中對各類型資料產生的需求,學校圖書館必須提供非印刷資料製作和使用時必要的設備。因此,良好的媒體規畫和學校的教育計畫之間逐漸密切配合,成效廣受各界肯定。
  專門圖書館的館藏較具專業性,偏重專業文獻,並且由其學科專長的專業館員提供服務給特定的讀者群,如大都會博物館的藝術圖書館、美國圖書館學會的圖書館等。以化學摘要服務社為例,除了個別的服務外,並出版[化學摘要](Chemical Abstracts),對讀者提供主動的服務。
  圖書館的專業組織有:美國圖書館學會(1876年成立)、醫學圖書館學會(1898年成立)、法律圖書館學會(1906年成立)、專門圖書館學會(1909年成立)、研究圖書館學會(1932年成立)、美國全國圖書館暨資訊科學諮詢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Libraries & Information Science,簡稱NCLIS,1970年成立)等。美國有600多種圖書館學和資訊科學期刊,如[圖書館學刊](Library Journal)、[美國圖書館](American Libraries)、[大學和研究圖書館](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RQ]及[圖書館季刊](Library Quarterly)等,皆獲重視與佳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美國的圖書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