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群性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ún xìng
解釋:
是指結群的特性。也稱為「社會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bility
作者: 李琪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群性是指合群的特性,亦即一種社會化的性格。群性係由拉丁文socius(伙伴、同志)一詞假借而來,凡與人類朋黨或聚合有關的事務皆可稱群性。具體而言,有關群性內涵的研究通常包括依附、社會認知、道德、攻擊、利他行為、同儕關係、性別類型與領導等。不過,群性的探討應涵括一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關於群性由何而生有不同的看法:一是天性說,認為人的特質中即具有合群的特性,人之所以能超越萬物並能不斷求取進步的要素就是能「群」;二是功利說,認為人本是自私自利,但為求取生存所以合群;三是道德說,認為群性是一種人類社會文化進步的精神表徵,要能合群必須有其分際與維持群體間互動的規範,因此群性就是道德的表現。
  不過,群性具有發展性與範圍性。發展性是指群性是因年齡而發展,各個時期的群性重點與成熟度皆不同;範圍性是指群性因血緣、居住環境與社會文化等因素,而往往有不同的群性表現或是不同範圍的群性限制。
  總之,在急遽變遷的社會中,人與人的交往越來越複雜之際,良好群性的發展與教導是重要課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群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