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群體調查 - 教育百科
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pulation Survey
作者: 黃國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群體調查也是調查研究的一種。它是以一個群體的全部個體為研究對象,故其研究結果,不必做推論或類推的工夫。
  群體調查又稱為普查(census),分為真實事物的普查和非真實事物的普查兩種。真實事物的普查是研究者想要知道某一群體的一些具體變項的特性而進行的調查。譬如,某一師範大學校長想要知道這學期住校的學生有多少?他只要請學生事務長予以統計,就可以獲得資料。這個調查只要研究變項界定清楚,計算確實,而且研究對象涵蓋整個學生母群體,那麼,其研究所得結果,不應有可疑之處。不過,它對教育的一般知識體系的增加,卻幫助不大。
  非真實事物的普查是研究者想對某一群體的構念(construct)變項加以探究的一種調查研究。這些構念較為抽象,無法直接觀察,必須透過量表和測量工具間接得知,例如,工作士氣、抱負水準、成就表現或態度、意見等等。因此,進行這類的普查時,研究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發展或選擇用來測量該構念的最佳工具,俾使獲得該構念的全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群體調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