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習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5 畫 = 11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反覆演練、鑽研。如:「學習」、「研習」、「練習」、「溫習」、「學而時習之」。
  2. 做慣而不易改變的行為。如:「習慣」、「惡習」、「舊習」、「積習」、「習俗」、「習以為常」。
  3. 時常、時時。如:「習聞」、「習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習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反覆演練、鑽研。
    【例】溫習、研習
  2. 積久養成的慣性行為。
    【例】舊習、惡習、積習難改
  3. 時常,常常。
    【例】習聞、習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鳥類頻頻拍動翅膀試飛。《說文解字.習部》:「習,數飛也。」元.戴侗《六書故.卷一九.動物》:「習,鳥肄飛也。……引之則凡數數扇闔者,皆謂之習。」
2.反覆演練、鑽研。如:「溫習」、「研習」。《論語.學而》:「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3.熟悉,通曉。《戰國策.秦策五》:「嘗無師傅所教學,不習於誦。」《管子.正世》:「明於治亂之道,習於人事之終始者也。」
[名]
1.反覆拍動翅膀的動作。《禮記.月令》:「鷹乃學習,腐草為螢。」
2.積久養成的慣性行為。如:「舊習」、「惡習」、「積習難改」。《論語.陽貨》:「性相近也,習相遠也。」
3.親信、親狎的人。《禮記.月令》:「雖有貴戚近習,毋有不禁。」《後漢書.卷六.孝順帝等紀.贊曰》:「匪砥匪革,終淪嬖習。」
4.姓。如明代有習經。
[副]
時常、常常。《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習聞其號,未燭厥理。」《後漢書.卷六一.黃瓊傳》:「瓊隨父在臺閣,習見故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p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