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習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quisition
作者: 鄭芬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近年來教學心理學的研究中,學習的認知歷程是主流之一。從認知的訊息處理論中得知,學習的認知歷程包括經由注意而使外在的刺激從感受器至知覺階段、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可能涉及訊息的摘取、訊息的保留存檔、以及訊息的檢索應用等,而其中最重要的三種成分即為:習得成分(acquisition components),指學習新訊息有關的歷程;保存成分(retention components),指設法記憶新學習訊息的歷程;應用成分(application components),指將所學習的知識技能應用來解決問題的歷程。
  故習得乃是指學到新的知識、觀念、動作技能等,而習得的能力需要應用各種學習策略使之牢固或熟練。例如經由精緻的複誦策略使訊息記憶得更清楚,或由不斷的練習使動作技能熟練,乃至於能自動反應的程度,或經由先前知識使新習得的訊息易於理解與記憶。
  從訊息處理的順序分析,習得成分是保存與應用成分的先決條件,要先有習得才能進行下一個程序。否則會發生「可用性缺陷」,即學生尚未習得此項知識或技能前,根本無法提取與應用。故習得對學生而言,是影響學習表現的重要因素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習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