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習與性成 - 教育百科
ˊ
ˇ
ˋ
ˊ
xí yǔ xìng ché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í yǔ xìng chéng
解釋:
語出《書經.太甲上》:「茲乃不義,習與性成。」長期習慣於某種環境,就會養成某種性格。《梁書.卷三三.王筠傳》:「雖偶見瞥觀,皆即疏記,後重省覽,歡興彌深,習與性成,不覺筆倦。」也作「習以成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習與性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尚書‧太甲上〕記載,太甲繼承帝位,凶惡殘酷,伊尹再三規勸,太甲依然如故,伊尹感慨地說:「茲乃不義,習與性成。」伊尹認為太甲做了這些不義的事,習慣已久,就和天性自然形成一樣,於是把他放逐到湯的墓地上之桐宮,讓他能就近體會先王的遺德,以免終身執迷不悟。
  〔漢書‧賈誼傳〕有云:「少成若天性,習貫如自然。」人之行為習於善就善,習於惡就惡。就教育的觀點而言,本性是與生俱來的,但要在環境中逐漸發展出來,而習慣卻是一種經反複練習,而形成的固定行為型式。習慣養成之後,就如同本性一樣,牢不可破。因此,人不僅要防止壞習慣之形成,而且要積極地養成一些正確的習慣。如守法的習慣、整潔的習慣、守時的習慣等,使反應正確迅速,省時省力,並有助於團體生活。
  天性是自然的,與生俱有的;習慣是後天的,學習而來的。好的習慣養成不易,而壤的習慣形成之後,融入先天的本性之中,和性難以區分,更難以改變,所以後天的教養特別重要,這是父母和教育工作者必須注意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習與性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