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習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習行」是清初學者顏元的思想綱領之一;主張修養為學應著力於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和實務能力的養成,不應如理學家所主張的「主敬」、「窮理」。
  理學家的人性論,主張人性本體圓滿無缺、仁義禮智俱足,但表現為現實的個人氣質之性,則無法顯示性之本體,而有缺陷或偏蔽。理學家認為現實的氣質之性的不圓滿,是「惡」的根本來源,所以教育或自我修養的要領是消除氣質的偏蔽,使性之本體能充分表現;具體的方法是主敬涵養以回復心性的清明,或讀書窮理以促發心智的通達。顏元反對理學家的理論和方法;認為人性本善,氣質亦善,善與惡的關鍵不在氣質或個性,而在後天的習行。所以教育或修養的重點不是空洞玄虛的明心見性工夫,而是以禮樂來規範、引導人的行為和情感,以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與個性。顏元指出:孔子教人為學並未著重所謂「本性」的問題,而是教人習禮、習樂、習詩書六藝,以具體的踐履習行來養成高尚的品德;理學家的觀點並不符合孔子之教。而理學式教育的後果,則是讀書人病弱無專長,對社會國家沒有具體貢獻。所以顏氏又主張除了習禮樂之外,還須學習冶煉、鍛造、木工、水利、陶塑、種植、軍事等專業實務知能,才能有所貢獻。總之,顏元認為教育應重實際習行,不應空談抽象的道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習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