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翡翠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ěi cuì
解釋:
  1. 硬玉中含鉻而呈翠綠色者。主要成分為鈉鋁矽酸鹽,屬單斜晶系,光澤如脂,半透明,可作珍貴的飾品。
    【例】她有一條珍貴的翡翠項鍊,是丈夫送她的生日禮物。 △翠玉
  2. 動物名。鳥綱佛法僧目翠鳥科。為一種獨棲性的水鳥。體形圓胖,尾羽和腳皆短。身上有美麗如翡翠的羽毛,顏色、形狀因種類不同而各有差異。嘴巴粗尖,擅長捕魚、昆蟲等。
    【例】翡翠這種鳥習慣築巢於樹洞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翡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ěi cuì
解釋:
1.動物名。一種鳥。鳥綱佛法僧目。與魚狗同類,稍大,全體羽毛帶赤褐色,惟臀部中央與上尾間有白紋一條,又雜以青色斑紋,羽毛可作裝飾品。
2.硬玉中含鉻而呈翠綠色者。主要成分為鈉鋁矽酸鹽,屬單斜晶系,光澤如脂,半透明,可作珍貴飾品。也稱為「翠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翡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翡翠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翡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翡翠 相關客家語 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