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翻身 - 教育百科
fān shē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 shēn
解釋:
  1. 翻轉身體。
    【例】癱瘓在床的病人容易得褥瘡,因此要多替他們翻身。
  2. 形容時來運轉,從困厄轉為順利。
    【例】熬了這麼多年終於成功,對他這個窮小子而言,可說是翻身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翻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n shēn
解釋:
1.翻轉身體。如:「他今晚睡得頗不安穩,不斷地翻身。」《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六.韓擒虎話本》:「五十步翻身背射,箭既離弦,勢同劈竹,不東不西,況前雕咽喉中箭,突然而過,況後雕劈心便著,雙雕齊落馬前。」《三國演義》第四五回:「再欲檢看他書時,床上周瑜翻身,幹急滅燈就寢。」
2.形容脫離困厄,時來運轉。如:「經歷過重大的打擊後,他仍不放棄,努力尋找翻身的機會。」元.楊顯之《酷寒亭》第四折:「虎著痛箭難舒爪,魚遭密網怎翻身!」《儒林外史》第三回:「閻王就要拿去打一百鐵棍,發在十八層地獄,永不得翻身。」
3.縱身、騰身而起。清.杜文瀾《古謠諺.卷六五.僊桐道人歌》引《湧幢小品》:「翻身跨起雲間鶴,朗吟飛過蓬萊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翻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n Shen
作者: 王玉英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術語。較具變化性的身體翻轉基本動作。動作時是以腰為軸,身體在傾斜狀態下翻轉,配合不同角度、不同速度、節奏,可形成不同的翻轉動作。
參照:
郜大琨、張勇、韓國躍著《中國古典舞基訓》北京舞蹈學院出版199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翻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an-si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睡臥時翻轉身體。
    例如:睏甲袂翻身。Khùn kah bē huan-sin. (形容太過疲倦。)
  2. [動] 迴旋、轉身。
    例如:這个所在傷狹,攏袂翻身得。Tsit ê sóo-tsāi siunn e̍h, lóng bē huan-sin--tit. (這個地方太窄,都無法轉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翻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反爿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