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翼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1 畫 = 17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翅膀。如:「鳥翼」、「羽翼」。
  2. 軍隊或球隊的左右兩側。如:「兩翼」、「左翼」、「右翼」。
  3. 輔助。如:「輔翼」。
  4. 掩護、保護。如:「卵翼」。
  5. 翼翼: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小心翼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翼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翅膀。
    【例】蟬翼、鳥翼
  2. 側、旁邊。
    【例】左翼、右翼
  3. 輔助、庇護。
    【例】卵翼、覆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翅膀。如:「蟬翼」、「鳥翼」。《易經.明夷.初九》:「明夷于飛,垂其翼。」《戰國策.楚策四》:「王獨不見夫蜻蛉乎,六足四翼,飛翔乎天地之間。」
2.分布於左右兩側的軍隊。《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李牧多為奇陳,張左右翼擊之,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
3.船。《文選.張協.七命》:「爾乃浮三翼,戲中沚。」
4.地名。春秋時晉邑,故城約在今大陸地區山西省翼城縣東南。
5.姓。如漢代有翼奉。
[動]
1.輔助。《書經.益稷謨》:「予欲左右有民,汝翼。」《禮記.文王世子》:「保也者,慎其身以輔翼之,而歸諸道者也。」
2.掩蔽、保護。《詩經.大雅.生民》:「誕寘之寒冰,鳥覆翼之。」《漢書.卷一.高帝紀上》:「項伯亦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
[形]
1.恭謹。《詩經.小雅.六月》:「有嚴有翼,共武之服。」《論語.鄉黨》:「沒階趨進,翼如也。」
2.第二的、次的。通「翌」。《書經.武成》:「越翼日,癸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ing
作者: 邵揮洲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翼是飛機的主要構件,功用是產生支持飛機重量以及飛行所需的升力。機翼的空氣動力特性取決於機翼外形、飛行狀況、飛行速度和高度等。翼的外形如下圖所示,圖中所繪翼的剖面形狀稱為翼剖面(airfoil)。翼上各位置的翼剖面一般是不同的,其弦線也不一定在同一平面中。機翼的上視圖稱為機翼的平面形狀,稱為翼面(planform),常見約有矩形、梯形、後掠梯形、三角形等。翼從一端至另一端的垂直距離稱為翼展b。翼的面積為S,平均弦長為S/b。翼展與平均弦長之比稱為展弦(AR=b2/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翅膀。
    例如:鳥仔有翼才會飛。Tsiáu-á ū si̍t tsiah ē pue. (鳥有翅膀才能飛。)
同義詞: 翼股
音讀: 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翼股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