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翼剖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irfoil
作者: 謝勝己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飛行體(如飛機)機翼的橫截面稱為翼剖面。翼剖面的形狀非常重要,主要的目的是當氣流流過時,會產生高的升力和低的阻力。根據經驗和實驗研究知,低速(low speed)翼剖面的外形具有以下特點:即前緣圓半徑(leading edge radius)、最大翼厚度及最大厚度位置、最大翼彎度及最大彎度位置等。最大翼厚度的大小以弦長的百分比表示,通常為12-16%弦長。最大翼彎度(簡稱彎度,camber)的大小,亦以弦長的百分比表示,一般為2-3%弦長。
  至於超音速翼剖面,因有波阻力(參見wave drag)的產生,故其形狀特點為前尖後兼,且為不具彎度的對稱翼剖面,其最大翼厚度約為3-4%弦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翼剖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