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老大 - 教育百科
ˇ
ˋ
lǎo dà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ǎo dà
解釋:
  1. 稱兄弟姊妹間排行第一的人。
    【例】我們家老大出生時重達4000公克。
  2. 江湖幫會或團體中尊稱首領。
    【例】黑社會老大、工商界老大
  3. 年紀大。
    【例】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樂府詩集.卷三十.相和歌辭五.古辭.長歌行》
  4. 很大、非常大。
    【例】他的臉上有著老大一塊胎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老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ǎo dà
解釋:
1.年紀大。《樂府詩集.卷三○.相和歌辭五.古辭.長歌行》:「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唐.賀知章〈回鄉偶書〉詩二首之一:「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難改鬢毛衰。」
2.稱排行第一的人。如:「我生我們家老大的時候,痛了三天三夜。」
3.江湖幫會稱首領。如:「江湖上常見老大作案,小弟頂罪,要加入幫派,最好三思。」
4.很、非常。《水滸傳》第一二回:「生得七尺五六身材,面皮上老大一搭青記,腮邊微露些少赤鬚。」《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果是老大的利害!如今已見在我房中了,清濁難分,萬一聲張,被他一口咬定,從何分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老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áu-tuā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兄弟姊妹間排行第一的人。
    例如:阿義是兄弟姊妹內面的老大。A-gī sī in hiann-tī-tsí-muē lāi-bīn ê láu-tuā. (阿義在他們家排行老大。)
  2. [名] 江湖幫會或團體中的首領。
    例如:彼个穿烏衫的就是的老大。Hit ê tshīng oo sann--ê tō sī in ê láu-tuā. (那位穿黑衣的就是他們老大。)
反義詞: 小使、卒仔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老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兄大哥兄哥老大
相似詞 年老、大哥 相反詞 妙齡、少壯、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