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耳機 - 教育百科
ˇ
ěr j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ěr jī
解釋:
  1. 戴在耳上或塞入耳中的受音器。
    【例】隨身聽一定配有耳機。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耳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ěr jī
解釋:
戴在耳上或塞入耳中的受音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耳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adphone
作者: 楊幸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耳機,早期又稱為頭戴受話器,是1個或2個的耳朵聯結器用頭環固定於使用者耳朵上,將音能直接傳送進入1個或2個耳朵之內的電聲換能器,簡單的說,即為一對耳朵聯絡器連同一對傳聲器的組合,可用於個人收聽電話、無線電、電視或其他音頻訊號(如音樂)。
  耳機由於有2個耳朵聯結器,聲音可以是單聲道或者是立體聲的。單聲道耳機從一個聲音擴大器接受電子信號並轉變這個信號成為聲(音)能,然後呈現相同的聲音(聽覺)訊息至2耳朵。雙聲道立體聲的聯結器分別由2個擴大器接受分離的訊號,並將其訊號變成聲能而可呈現三面向(立體)的聲音。
  耳機目前已被大量的使用在個人用的隨身聽,音響系統、電腦輔助教學系統和其他的傳播系統中。在廣播或電視節目製作時,為工作人員常使用相互聯絡通話或監聽的系統設備。圖書館在館內提供視聽服務的閱聽座位,為免讀者之間相互干擾,多採用耳機以供讀者收聽唱片、錄音帶、或錄影帶上的音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耳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