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耳濡目染 - 教育百科
ˇ
ˊ
ˋ
ˇ
ěr rú mù r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ěr rú mù rǎn
解釋:
  1. 形容見得多、聽得多而慢慢受到影響。
    【例】他生長在書香世家,從小耳濡目染,養成了喜歡閱讀的好習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耳濡目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ěr rú mù rǎn
解釋:
聽熟了,看慣了,因而深受影響。如:「在良好環境中,耳濡目染久了,自然也變好了。」也作「目染耳濡」、「目擩耳染」、「日漸月染」、「日濡月染」、「耳染目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耳濡目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ěr rú mù rǎn
釋義:
「耳濡目染」之「濡」,典源作「擩」。「擩」義同「濡」。濡,習染、感染。「耳濡目染」指經常聽到、看到而深受影響。語本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
△「潛移默化」
典源:
唐.韓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銘〉(據《全唐文.卷五六三.韓愈》引)公諱啟,字某,河南人。其大王父融,王父琯,仍父子為宰相。融相天后,事遠不大傳。琯相元宗、肅宗,處艱難中,與道進退,薨贈太尉,流聲於茲。父乘,仕至祕書少監,贈太子詹事。公胚胎前光1>,生長食息,不離典訓之內。目擩2>耳染,不學以能。始為鳳翔府3>參軍4>,尚少,人吏迎觀望見,咸曰:「真房太尉5>家子孫也。」不敢弄以事6>,轉同州7>澄城丞8>。益自飾理,同官憚伏9>。 〔注解〕 (1) 胚胎前光︰指生命孕育時,已受蔭前人之光。 (2) 擩:音ㄖㄨˋ,習染、感染。 (3) 鳳翔府:地約當今陝西省鳳翔縣。為周王畿地,漢時為右扶風,北魏時置岐州,唐改為鳳翔府,後世因之,民國始廢。 (4) 參軍:東漢始置,掌參謀軍務。至隋唐時兼為郡官。 (5) 房太尉:此指房啟的祖父房琯。太尉,掌管軍事。秦以太尉為全國最高軍事長官,漢初沿襲舊制,後改稱為大司馬,東漢時,仍稱太尉。後世多沿置,但一般為加官而無實權,至明始廢。 (6) 不敢弄以事:不敢誇耀自己的本事。 (7) 同州:地約在今陝西省大荔縣,北魏時置華州,西魏時改為同州,後世沿置,至民國始廢。 (8) 澄城丞:澄城縣官。澄城,地約在今陝西省境內,北魏始置縣,後世沿置,清時屬同州府。丞,古代輔佐帝王或正官的官吏。 (9) 憚伏:畏懼服從。憚,音ㄉㄢˋ。
典故說明:

「耳濡目染」原作「目擩耳染」。唐代時,虔州長史房啟因病去世,文學家韓愈為他撰寫墓誌銘,講述他生前的種種事蹟。房啟的身世顯赫,曾祖父與祖父都做過宰相,父親也擔任過祕書少監等職務。韓愈說他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受到父祖輩的影響,聽熟了、看慣了應有的做人處世態度,而養成高尚的品行與才能。後來「耳濡目染」這句成語就從原文的「目擩(ㄖㄨˋ)耳染」演變而出,形容經常聽到、看到而深受影響。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經常聽到、看到而深受影響。
使用類別
用在「薰陶染化」的表述上。
例句
  1. 大人都不學好,小孩每天耳濡目染,怎麼不變壞?
  2. 因為母親是音樂家,她從小耳濡目染,所以音樂底子不錯。
  3. 近朱則赤,近墨則黑,為人父母得小心孩子耳濡目染變壞了。
  4. 他從小耳濡目染做生意的種種,非常清楚商場的機詐與無情。
  5. 因為家裡開的是棋社,從小耳濡目染,自然對下棋有點心得。
  6. 因為我的室友都是學德文的,耳濡目染之下,我也會說幾句德國話。
  7. 從小就生長在這樣的環境,耳濡目染的結果,使他受到頗為深遠的影響。
  8. 我想到巴黎去長住,就是希望沉浸在藝術的國度中,耳濡目染,找到靈感。
  9. 也許是耳濡目染的關係,相處久了,我竟發現自己的價值觀深受他的影響。
  10. 我要把小孩送離這紛擾的環境,免得他耳濡目染,誤以為世界就是這麼醜陋。
書證:
01.宋.魏了翁〈知嘉定府宋軍墓誌銘〉:「信知師道之有益於人,如王謝家子弟,耳濡目染,氣質隨改。」
02.宋.宋祁〈南陽郡君李氏墓誌銘〉:「家人嗃厲之法,女功織紝之事,耳濡目染,有如天成。」
03.宋.朱熹〈與汪尚書書〉:「明公未為政於天下,而天下之士已知明公之心。爭誦其書,以求速化。耳濡目染,以陷溺其良心而不自知。」
04.清.王士禛〈芝廛集序〉:「先生幼聞過庭之訓,耳濡目染,無非教也。」
辨識:
近義成語
潛移默化
形音辨誤
濡,音ㄖㄨˊ。習染、感染。不可寫作「儒」。

「耳濡目染」及「潛移默化」都有受到影響而產生變化的意思。

「耳濡目染」側重於環境的影響,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潛移默化」可以是環境,也可以是人的影響,多用於好的方面。

耳濡目染 潛移默化 辨似例句
大人都不學好,小孩每天∼,怎能不變壞?
我們應該多讀書,因為一本好的作品對人的思想具有∼的功效。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耳濡目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洗汰
相似詞 目染耳濡、見聞習染、耳擩目染 相反詞 充耳不聞、置若罔聞
教育媒體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