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耳目 - 教育百科
ˇ
ˋ
ěr m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ěr mù
解釋:
  1. 耳朵和眼睛。
    【例】耳目一新
  2. 替人刺探消息的人。
    【例】敵人潛伏在我方的耳目眾多,因此隨時都應謹慎戒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耳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ěr mù
解釋:
1.耳朵和眼睛。南朝宋.何承天〈答宗居士書〉:「耳目殊司,工藝異業。」亦泛指見聞。《老殘遊記》第六回:「弟等耳目有所隔閡,先生布衣遊歷,必可得其實在情形。」
2.審察。《晉書.卷八七.涼武昭王李玄盛傳》:「耳目人間,知外患苦。」
3.聽的人與看的人。泛指閒雜人。《儒林外史》第四六回:「蒙先生賜顧,本該備個小酌,奉屈一談;一來恐怕褻尊,二來小地方耳目眾多,明日備個菲酌送到尊寓,萬勿見卻。」《文明小史》第五九回:「老兄不過三十上下,令正的年紀也不會大到那裡去,耳目眾多,聲名攸礙,這是如何使得呢?」
4.代人刺探消息的人。《紅樓夢》第七四回:「鳳姐見王夫人盛怒之際,又因王善保家的是邢夫人的耳目,常時調唆著邢夫人生事,縱有千百樣言辭,此刻也不敢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耳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ní-bo̍k
又音: jí-b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耳朵和眼睛。
  2. [名] 代人打探消息的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耳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耳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