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耶律楚材 - 教育百科
ˋ
ˇ
ˊ
yē lǜ chǔ cá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ē lǜ chǔ cái
解釋:
人名。(西元1190~1243)字晉卿,號湛然居士,又號玉泉老人。遼宗室。博學能文,元太祖定燕,召為相,歷事兩朝,凡蒙古陋風,悉為改革,元立國規模多出其手定,卒贈廣寧王,諡文正。著有《湛然居士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耶律楚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耶律楚材(1189~l243)為元初政治家、思想家;姓耶律氏,名楚材,字晉卿,號湛然居士,又號五泉老人,法號從源,契丹人,遼太祖耶律阿保機之九世孫,其父耶律履為金章宗所器重,官至尚書右丞。生於金世宗大定二十九年,自幼秉承母教,漢化極深,長大後博覽群書,善於詩文,並精通天文、地理、律曆、術數、醫卜、釋老之學,金章宗時辟舉為掾,後調為開州同知。金宣宗貞祐二年(1214)蒙古軍隊圍攻燕京(今北平)時,受命留守,任尚書省左右司員外郎。貞祐三年燕京陷落後,為元太祖成吉思汗詔用,且隨同其西征,充當必闍赤(書記)達九年之久,頗予信任;回國後將途中見聞著成[西遊錄]一書,史料價值甚高。元太宗窩闊臺汗繼位後,擔任中書令,陳時務策多項,大體皆為採納。太宗五年(1233)金汴京(今河南開封)攻取時,建議廢除屠城舊制,又請興修文教,提倡儒學,元代開國典章制度多由其訂定,輔佐太祖、太宗功勞甚大。卒於太宗后乃馬真三年,諡曰文正;其詩文則收錄於〔湛然居士集〕。
  耶律楚材的思想融合了儒、道、釋三家,他說:「若夫吾夫子之道治天下,老氏之道養性,釋氏之道修心,此占今之通議也,捨此以往皆異端。」又說:「窮理盡性,莫尚佛法;濟世安民,無如孔教。」主張以佛學來修心養性,以儒家學說治理國家。
  在修養論方面,耶律楚材認為變化無常的現象事物乃為「幻有」,而永恆不變的實體自性則是「真空」;「真空」是「幻有」的本質,「幻有」是「真空」的現象,「真空」決定了「幻有」的一切。由於心動便產生 「幻有」,心靜則歸於「真空」,故解脫世人深受「幻有」之苦而不能自拔的方法,即在滌心息慮、「離欲」、「忘形」,乃至「無心」,以享受「真空」之樂。同時,他認為修心養性是一個由「漸近」到「大徹悟」的「覺悟」過程,而實現這一過程的關鍵在於「養素」;「養素」之法貴在掌握 「立志」、「自強」、「為學」、「精專」、「明智」、「慎行」以及「西天三步遠,東海一杯深」等原則。至於「養素」的目的,則在修身、平天下。故曰:「否則卷而懷之,以簡易之道治一心;達則擴而充之,以仁義之道治四海。」
  在治國安民方面,耶律楚材主張尊崇儒術、實行仁義、興修文教。他說:「窮理達生惟孔子 ,唯思仁義濟蒼生。」又主張「孜孜進仁義,儒術勿疏廢。」關於實際措施,他曾上策於朝廷,請定制度,議禮樂;立宗廟,建宮室;創學校,設科舉;拔隱逸,訪遺老;舉賢良,求方正;勸農桑,抑惰游;省刑罰,薄賦斂;尚名節,斥縱橫;去冗員,黜酷吏;崇孝悌,賑困窮。認為若能如此,則天下必可長治久安。
  耶律楚材閱歷豐富、識見卓越、氣度恢宏、學問淵博,他的大同思想和仁愛襟懷,在民族的融合以及文化的交流方面,都有極大的貢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耶律楚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