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耶路撒冷之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ay to Jerusalem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世紀時期歐洲教會的儀式舞蹈,特別指在教堂內螺旋形地面圖案上緩慢行進的聖歌舞蹈。法國、義大利、英國和德國的教堂,目前仍可發現其本堂的地面,用磁磚或馬賽克拼成螺旋圖案的圓形迷宮,法國沙爾特大教堂(Chartres Cathedral)迷宮,直徑甚至達四十呎。聚會時就在這樣的迷宮圖案上,大家跟隨儀式主持人,沿著彎曲的路徑行動,自然跳著行進舞蹈。領舞者必須注意:一、步伐的頻數,二、迷宮的路徑與分界線,三、聖歌的音樂形式,務求動作與聖歌和諧一致,尤其要注意在最後一個音節,踏上最後一步,抵達迷宮的中心點。那象徵一趟神秘之旅,穿越撒旦領域,最後終於勝利抵達耶路撒冷或天堂。十四世紀的裴洛塔舞(Peiota)和三步舞(Tripudia)均屬之。
參照:
Gerald Jonas《DANCING The Pleasure, Power, and Art of Movement》1992.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耶路撒冷之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