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聖奧古斯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gustine, St.
作者: 馮朝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聖奧古斯丁(354~430)是一位天主教主教、神學家、哲學家及教會博士;生在今阿爾及利亞的所克阿拉斯(Souk-Ahras)。其父為異教徒,其母則篤信天主教;因此聖奧古斯丁出生後,並沒有立即受洗,雖成為「望教者」(catechumen),但之後亦未接受很多的天主教教育。他先後曾在一所修辭學校,和在迦太基的學校研讀。西元三七三至三七四年,聖奧古斯丁在塔迦斯德教授文法,之後的九年中,又擔任迦太基一所修辭學校的校長。離開迦太基之後,他在羅馬成立了一所修辭學校;一年之後,在米蘭又成立一所學校。這時的聖奧古斯丁已從一個摩尼教徒,轉為新學院派的懷疑主義者。
  西元三八七年,由於先前曾聽了米蘭主教聖‧阿母貝羅斯的布道,在研讀新亞里斯多德的哲學,和其友辛普立森納(Simplicianus)的忠告後,聖奧古斯丁終於決定皈依天主教,並於四月二十五日受洗。西元三九一年,由於受到廣大教民的愛戴,在塔基斯德附近的城市希波(Hippo)成為神父;西元三九五至三九六年任希波的輔理主教,不久便繼承該區主教。他不僅是位盡職的教區主教,還為教義極力辯護,並為通信者及作家。
  聖奧古斯丁著作豐富,是一位多產的神學家;著名的作品〔懺悔錄〕(Confessions, 397~401),以傳記體式的筆法,優美的文字記載著其母聖‧莫尼卡過世時的情景與談話,以及他皈依天主教的經過。但與其他傳記文章不同之處,聖奧古斯丁的〔懺悔錄〕乃是一部哲學為內容的書。他從懷疑的立場,一一剖析傳統神學的見解,立論明晰而有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聖奧古斯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