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聖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莊耀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聖學」出於周敦頤〔周子全書〕卷之二〔通書〕第二十。是明示聖人可學而至及學聖之要。其文云:「聖可學乎?曰:可。曰:有要乎?曰:有。……一為要。一者,無欲也。無欲則靜虛動直。靜虛則明,明則通;動直則公,公則溥。明通公溥,庶矣乎。」
  此段是說聖人可學而至,承孟子「人皆可以為堯舜」之義,也是宋明儒者所共同堅持的目的,是為學的大原則,修德則是為學的大前提。所謂學聖之要,即指學聖的工夫。以「一」為要,一就是無欲,無欲則能自主而不為物欲所蔽,心無所蔽則虛,虛則明,明則能循理而行,循理則無往而不可,則能通達。動以正則坦蕩而沒有私曲,才是正直,正直可至於公平公道,而無所不及,如此則可行於天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聖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