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聖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anctity, Holiness
作者: 王敬弘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基督信仰的傳統中,「聖」的觀念源自於舊約時期,以色列民族與天主的來往和認識;天主是與其他一切有形和無形的事物完全不同,人靠自己的能力既不能認識又無法接觸天主;無法捉摸和接近而完全超越的奧祕 ,他是「聖」的。所以「聖」的原始意義是「切斷和分開」。人在神聖天主的面前體會他的威嚴,在心中產生恐懼和困惑的混合情緒,而感到自己的渺小。
  基督徒認為,神聖的天主主動地與人來往,進入了人類的歷史,選擇了以色列民族作為他的子民。面對這個民族,天主顯示自己的榮耀,讓以色列認識自己絕對超越奧祕的內涵:自己的生命、慈愛、美善和全能;這就是天主的聖德--一切聖德的根源,他的名字就是聖者,因為只有他是聖的。天主臨在的地方就是聖地--為天主保留的地方;在聖地上,天主規定了一些神聖的禮儀,使人藉這些禮儀得到淨化和祝聖,可以與天主交往;並在實際的交往中,天主使人認識他的慈愛與聖善,增加人對他的信心、希望和愛慕,也使人願意努力成聖。
  於是天主把以色列民族與別的民族分開,使以色列民族成為屬於天主的聖民,並把天主自己的聖德通傳給她。天主除了要求以民以聖潔的心藉禮儀敬拜祂之外,也要求以民在家庭、經濟和社會各方面,都能服從天主所定的法律而聖德日增。一個人能在世按天主的要求而生活,於死後進入天主的國獲享永生,就到達了完全的聖德。
  又謂,當天主實踐了對以民的許諾,派遣了他的兒子降生成人作人類的救主時,耶穌就成了所有人聖德的泉源。耶穌這個人與天主子完全結合為一,成為一個位格,充滿了天主的生命。他以十字架上的苦難和死亡,以及從死亡中復活,給全人類帶來了罪的赦免及完滿的救恩。
  復活的耶穌與天父一同派遣聖神到第一批信仰他的人身上,建立了教會。在聖神的引導下,教會不斷地宣揚耶穌的福音,幫助人以悔改認罪的心皈依耶穌,接受他作救主。教會也給相信耶穌的人,施以水和聖神重生而更新的洗禮,使他分享耶穌人性和天主性的生命;信友與耶穌在生命上的相通,就是他聖德的根基與泉源。同時,聖神也住在信友的生命中,使他成為聖神的宮殿,不斷地引導他修德成聖。所以,基督徒是蒙召為聖的人。
  在聖神的引導下,信友可以藉教會的聖事和禮儀以及個人的祈禱和善功,使自己與耶穌之間生命的相通和共融不斷地增長。這就是聖德的日趨完滿。所謂聖德的成長,是一位信友在與天主聖三每一位的關係上加深:信心的增進,希望與渴慕天主的心加深,愛天主之情日益熾烈。除此以外,他的倫理德行:審慎、公義、節制和剛毅,也會增長。最後,在世聖德的完滿在於愛德上的成全: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
  一方面聖德是來自天主的恩賜;另一方面人需要與天主的恩賜合作而努力修德。在教會的歷史中,在不同的時期及情況中,天主聖神藉著聖人聖女及修會,建立了不同的靈修傳統,例如:隱修靈修,聖本篤靈修,聖方濟靈修,聖依那爵靈修等。這些靈修傳統給人提供了一些在修成聖德的規範與方式,使人在進德修業上得到一些穩妥的指引,不但助人避免錯誤,也能更順利地前進。
  按照基督信仰,人在世修德成聖是為了與耶穌基督的生命完全結合為一,死後進人天國--天上的聖城,光榮的教會--和所有的聖徒一起,永遠分享天主的生命,這就是聖德的完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聖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