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聖方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 Francis
作者: 黃敏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聖方濟通稱亞夕西聖方濟,又稱五傷聖方濟;一一八二年夏秋之間誕生於義大利中部恩布里亞省(Umbria)蘇巴爵山坡上的亞夕西城(Assisi);父親伯爾納多內(Bernadone)是經營布匹的富商,母親畢嘉(Pica)為法國普羅旺斯(Provence)人。一一八二年九月二十六日,方濟於城中致命聖人路貴諾(Rufino)大堂領受洗禮,取名若翰(Giovanne di Pietro);當時其父於法國經商,待返家後即將兒子改名為方濟(Francesco),乃法國人之意。
  年少的方濟深受社會上盛行的貪婪自私、醉心享樂、爭權奪利及好勇鬥狠等風氣之薰染,一身貪慕世俗虛榮並喜愛狂歡逸樂;聰明伶俐又富有的方濟以金錢換取快樂,以奢華贏得虛名,身邊的酒肉朋友以「青年之王」恭維之。
  聖方濟於二十四歲時生了一場重病,在養病期間受到天主聖寵的光照,頓悟縱情逸樂的虛無,認清往昔生活的庸俗鄙陋,開始嚮往更有意義、更充實的人生。病癒後一心想追求騎士的名銜,便穿上戎裝追隨城中一位貴族出身的軍人,一起投奔到戈傑(Gauthier de Brienne)將軍旗下,為擁護教宗而與德軍抗戰。然而一踏上征途,剛來到思博來大(Spoleta)城,即因病魔纏身而中挫。當晚在半睡半醒中聽到一聲音質問道:「你為何不事奉主人,而要事奉僕人呢?回你的本城去吧,我要告訴你該做什麼。」天一亮方濟就返回了亞西西城,他的心神陷於沉默深思中,常獨自到曠野地方默想自己的未來前程;終於有一天,方濟獲得了主的指示。在一二○五年秋末,方濟走進城外一間破舊的聖達米盎(San Damiano)小堂,在一個拜占庭式的苦像前跪下虔敬祈禱,苦像發出聲音說:「方濟,修建我的教堂吧,它快倒塌了。」方濟立即起身工作,重修了聖達米盎堂;此堂六年後成了聖女佳蘭創立隱修院之地。方濟一口氣整修了三間破舊的小堂,第三間是位於博俊古辣(Portiuncula)的天使之后堂。由於方濟特別熱愛敬禮聖母,便在該聖母小堂長久住下了;此堂即成了方濟會的發源地及全修會的楷模和中心。
  方濟為了徹底順服主的召喚,毅然離開父親和家園,超脫世物的羈絆,視金銀如糞土,嚴格地按照福音的教誨而生活,並勇敢肩負起重建教會福音精神的偉大使命。其甘貧、謙遜、虔敬、補贖、克己、和平與喜樂的超然精神,感動了無數人靈,矢志仿效方濟的純樸生活方式者日益增多。方濟遂在天主聖神的默感下,摘錄福音中的幾段聖訓,做為初期弟兄團體的生活準則。一二○九年,方濟偕同十二位弟子前往羅馬,觀見教宗依諾森三世(Innocent Ⅲ),呈上取自福音聖訓的會規;四月十六日獲得教宗的核准,此日成了方濟會的誕辰及後來方濟會士每年必行的復發聖願日。
  一二二四年八月二十四日至九月二十九日,方濟登上拉維爾(La Verna)山,為了體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大愛和痛苦,舉行四十天的聖彌額爾嚴齋,就在深度地與主相遇中,方濟領受了五傷的特恩,成了基督維妙維肖的活像;「五傷聖方濟」從此成為方濟的特殊稱號。原本瘦弱的方濟,領印五傷後健康更形惡化,他稱之為驢弟兄的身體已瀕臨死亡的邊緣,但心靈卻日益高亢喜樂,就在這般疼痛中方濟寫下了膾灸人口的〔太陽歌〕,又稱〔萬物讚主曲〕。
  一二二六年十月三日黃昏,方濟的大限已到,身著會衣平躺地板上,與弟子們詠唱聖詠一四二首,安詳地擁抱死亡妹妹;兩年後的六月十六日,教宗額我略九世於亞西西大殿冊封方濟為聖人。一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聖方濟遺骸由聖喬智堂遷葬於亞西西城邊的聖方濟大殿內。
  「我的天主,我的萬有」是聖方濟最純全的禱詞,是其一生的寫照,更是他永留人間的豐盛遺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聖方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