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聚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8 畫 = 14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集合。如:「聚合」、「聚集」、「凝聚」、「聚眾」、「聚餐」、「齊聚一堂」。
  2. 堆積、儲積。如:「積聚」、「聚沙成塔」。
  3. 聚落:人聚居的地方,村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聚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由分散狀態會集、堆積。與「散」相對。
    【例】聚集、物以類聚、聚沙成塔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集合、會合。如:「物以類聚」。《易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左傳.襄公二十八年》:「吳句餘予之朱方,聚其族焉而居之,富於其舊。」
2.堆積、蓄積。如:「聚沙成塔」。《荀子.王制》:「我今將畜積并聚之於倉廩。」《後漢書.卷二四.馬援傳》:「又於帝前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埶。」
3.徵收、搜括。《論語.先進》:「季氏富於周公,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
[名]
1.村落。《史記.卷一.五帝本紀》:「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唐.張守節.正義:「聚,謂村落也。」漢.王襃〈僮約〉:「往來市聚,慎護姦偷。」
2.人群。《左傳.成公十三年》:「虔劉我邊陲,我是以有輔氏之聚。」晉.杜預.注:「聚,眾也。」
3.積蓄。《左傳.哀公十七年》:「楚白公之亂,陳人恃其聚而侵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相關資料連結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ū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