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聚合物 - 教育百科
ˋ
ˊ
ˋ
jù hé w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ù hé wù
解釋:
由單體所製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可分成加成聚合物與縮合聚合物。由不飽和的或環狀的單體化合物,經加成聚合反應生成的產物,稱為「加成聚合物」;由一種或多種含兩個以上官能基團的單體,經官能基團反應脫去小分子後生成的產物,稱為「縮合聚合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聚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lyme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一種或數種單體(分子)經聚合反應而生成之產物。聚合物有天然產物與人工產物兩類。分子量大的聚合物通常稱為高分子聚合物,天然高分子聚合物中,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的單體聚合而成。澱粉和纖維素是由醣類單體聚合而成。它們大多可被自然界中的微生物所降解。人工高分子聚合物在工業上及民生用品上用途非常多,常見的如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以及樹脂等。它們雖然用途很多,但因其通常難以被微生物所分解,會在自然界中長期存在,產生大量垃圾,造成環境污染之問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聚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