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聞喜宴 - 教育百科
ˊ
ˇ
ˋ
wén xǐ y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n xǐ yàn
解釋:
唐、宋時朝廷宴請新科進士及諸科及第者的宴席。宋時曾設宴於瓊林苑,故也稱為「瓊林宴」。後泛指在禮部宴請新科進士的宴會。《宋史.卷一五五.選舉志一》:「聞喜宴分為兩日,宴進士,請丞郎、大兩省;宴諸科,請省郎、小兩省。」也稱為「恩榮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聞喜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聞喜宴即賜進士宴。宋彭百川〔太平治蹟統類〕云:「唐時禮部放榜之後,醵飲今曲江亭,號『聞喜宴』(按亦稱「曲江會」);五代則於名園佛寺。宋初,太宗太平興國二年(977),上賜宴開寶寺。爾後,歷科放榜,帝輒賜宴,其地或易,惟名猶稱『聞喜宴』;至是官為供帳為盛集。」又〔宋史‧選舉志〕載,聞喜宴分為兩日,宴進士,請丞郎、大兩省;宴諸科,諸省郎、小兩省。另宋趙升〔朝野類要〕「聞喜宴」云:「在京則賜及第進士宴於瓊林苑;中興以後,就於貢院。」(參見「瓊林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聞喜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