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聯合目錄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án hé mù lù
解釋:
聯合許多圖書館的全部或局部書目,彙編而成的綜合目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聯合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nion catalogu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二個以上的磁帶庫內容合編而成的目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聯合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Union Catalog
作者: 彭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聯合目錄是一個圖書館系統中各圖書館、或是集一地方、或一地區、或全國、或數個國家之圖書館及資料單位之館藏目錄;範圍可能包括參加圖書館的全部或部分館藏,館藏資料的形式不拘。其主題範圍及編排方式亦不一定,但要便於查出資料的館藏所在。聯合目錄永無完整或完成之時,它隨時要加入新的館藏紀錄,以維持其時效性。聯合目錄可能為卡片式,可隨時加入新資料,可能為書本式或縮影形式以廣流傳,便於檢索,亦可能是機讀式,可線上查詢或列印報表,其目的皆在於及時標示出資料的館藏所在,以便於讀者利用,使各單位之資源結合成一整體,互相分享,充分利用。
  我國文獻中首見聯合目錄一詞是在〔北平圖書館協會會刊第三期〕,〔北平各圖書館所藏期刊聯合目錄〕專號,民國18年(1929)10月出版。在此以前陳普炎曾用協同目錄之詞。聯合目錄一詞由英文Union Catalog翻譯而來,日文稱總合目錄、綜合目錄或連合目錄。Union Catalog又有些同義詞如Interlibrary Catalog, Cooperative Catalog,期刊聯合目錄在美國往往以 Union List of Serials稱之,Union List又與Union Finding List同義。梁子涵在〔中國歷代書目總錄〕中使用聯合書目一詞,其義即同聯合目錄。
  聯合目錄的功能很多,如(1)便利圖書館參考服務及館際互借與複印工作;(2)協調資料的選購,供合作採訪之基本工具;(3)國家圖書館可據以徵集未呈繳之書刊;(4)可供編目人員參考,使編目標準化,達合作編目之功能;(5)可將人所不知其名稱和庋藏處所的孤本和罕見書刊公布,使人更加珍藏;(6)使圖書館知道那些書在必要時可淘汰、註銷,或移入罕用書庫,或合作典藏:(7)使學術研究人士獲得資料更為方便,啟發讀者閱讀和利用書刊的興趣;(8)給作家及出版者指引,使其得知該著書印行之方向,尤其是古籍之翻印,對於孤本或罕見本要加速翻印,以免失傳;(9)便利圖書館間之交換工作,增進館際合作關係;(10)國家聯合目錄是促成圖書目錄事業國家化,達到書目控制的有效工具,為國家書目奠基;(11)聯合目錄的利用兼具館藏目錄及地區目錄的功能,有時取代個別館藏目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聯合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