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聯想記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ssociative Memory
作者: 鄭芬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聯想記憶是指用聯想的方式自長期記憶中把相關的訊息回憶出來,亦即呈現某種線索,要受試者聯想出相關的訊息,例如看到一張舊照片時,有關的記憶(包括照片當時的時空背景、心情、人物或相關事件)會不斷的湧現。又如一個中學畢業的人在特定線索的提示之下,不僅可記起中學時代某位老師的容貌,同時也聯想起他的言行舉止、教學神情與訓話模樣,乃至令這位老師氣急敗壞的特殊事件。
  因此聯想記憶是以某個主題為中心,回憶出與這個主題相關的種種訊息。由社會認知的研究顯示:在記憶的同時,如果配合有關的線索,則這些線索有助於訊息的回憶。
  聯想記憶在教育心理學上的應用甚廣,例如把一些相關很低的訊息找出共同的線索或標題,把它們歸納組織在一起記憶;經過學習者這種組織精緻化的處理,他日要提取訊息時,即可透過聯想記憶回憶起整批的訊息;遠比個別而單獨的背誦效果好得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聯想記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