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聲子 - 教育百科
ˇ
shēng z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zǐ
解釋:
形聲字由聲符衍生,故稱為「聲子」。如侖為聲母,而倫、淪、崙、綸、輪諸字皆為聲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聲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onon
作者: 陳漢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行經固體間的彈性波(即振動波)的能量量子(即微觀極小能量,仍能區分的能量最小單位稱為能量量子)稱為聲子。換句話說:波能量容量有多少量子,就是有多少聲子。由於任何介質內的聲波,其波能量的容量含有多少個最小能量單位,就有多少個聲子。因此只能稱聲子為準質點(quasiparticle)。
  聲子特徵有二:
  1.聲子數不守恆。例如:晶體中的原子振動波除了原子間交互作用外,尚有溫度因素(即熱激發),以及其他因素等。因此聲子數不守恆。
  2.聲子在晶格中不是真具有動量。因為它為準質子,但為了描述波能行為特徵,故界定聲子的動量為ħk。
  其中,ħ=h/2π;h為蒲朗克(Planck)常數=6.626x10-34;k為波數=2π/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聲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