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聲色 - 教育百科
ˋ
shēng s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sè
解釋:
  1. 說話時的聲音及神態。
    【例】不動聲色、聲色俱厲
  2. 淫靡的音樂與美色。泛指荒嬉娛樂之事。
    【例】有志青年豈可沉迷於聲色之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聲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sè
解釋:
1.說話時的聲音及容態。宋.歐陽修〈相州晝錦堂記〉:「至於臨大事,決大議,垂紳正笏,不動聲色。」《紅樓夢》第四九回:「再審度黛玉聲色亦不似往時,果然與寶釵之說相符。」
2.淫靡的音樂與美色。泛指荒嬉娛樂之事。《書經.仲虺之誥》:「惟王不邇聲色,不殖貨利。」《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序》:「耳目欲極聲色之好,口欲窮芻豢之味。」
3.相術。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一五.雜記》:「令狐趙公在相位,馬舉為澤潞小將,因奏事到宅;會公有一門僧善聲色,偶窺之。」
4.消息。《金瓶梅》第一七回:「不消到爾陳親家家爹下處。但有不好聲色,取巧打點停當,速來回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聲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聲色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聲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聲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