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職工初中文化補課工作(大陸地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徐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職工初中文化補課工作,是大陸地區在第六個五年計畫(簡稱「六五」)期間開展的對青壯年職工進行初中文化和初級技術補課活動所謂「雙補」教育的一項。始於一九八一年,主要是為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耽誤了學習,當時已經就業的一代青壯年職工補習初中文化課。在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六年文化大革命期間,職工教育遭到嚴重破壞,職工隊伍素質下降,約百分之八十的職工未達到初中文化程度。一九八一年二月二十日國務院頒布〔關於加強職工教育工作的決定〕,其中提出在一九八五年以前,「使現有文化程度不到初中畢業水平的職工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達到初中畢業水平」,並提出「五年內,力爭青壯年工人的實際操作水平普遍提高一二級。」此後數年,職工教育廣泛開展了以初中文化和初等技術為內容的「雙補」教育。到一九八五年九月,累計文化補課合格率已達到應補人數的百分之七十五點九。整個「六五」期間三千萬青壯年職工參加了補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職工初中文化補課工作(大陸地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