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職業輔導 - 教育百科
ˊ
ˋ
ˇ
ˇ
zhí yè fǔ dǎ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í yè fǔ dǎo
解釋:
1.協助學生了解職業類型、特性,並根據其才能和興趣,輔導其完成就業準備的輔導工作。
2.指導個人選擇並準備從事某項職業,以促進職業效率的工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職業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ocational Guidance
作者: 林蔚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職業輔導起源於美國。二十世紀初,美國已逐漸成為主要工業國家之一,社會上人力供需失調的情況嚴重,美國帕森斯(Parsons)遂於一九○八年於波士頓創設職業局,協助青少年就業,此為職業輔導之始。所謂職業輔導在當時的意義即指協助個人做職業的選擇與適應。包括的內涵為職業選擇、職業準備、職業安置及追蹤輔導四項,目的在求「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一九六○年代以後,由於社會變遷,工作環境、機會、型態都起了很大的變化,職業輔導也以個人的發展為著眼點,並且擴大而合涉個人整體生活的發展,而不僅限於個人的職業選擇等事項。在此觀念下,職業輔導一詞已漸由生涯輔導(career guidance)所取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職業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