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肉食者鄙 - 教育百科
ˋ
ˊ
ˇ
ˇ
ròu shí zhě b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òu shí zhě bǐ
解釋:
肉食者,吃肉的人,比喻享有厚祿的高官。肉食者鄙指有權位的人眼光短淺。《左傳.莊公十年》:「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肉食者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肉食者鄙指大夫以上享有厚祿的官員未能替國家深謀遠慮,反而做出失當的事。肉食者,是春秋時代的習俗語,因大夫以上的官員每日必食肉,是指擁有祿位的人;鄙,為固陋不通之義。有祿位的人本應有才能擔任國家的職務,若沒有才能,而一心繫於權位俸祿,墮落其性情,苟延其生命,沒有崇高的精神和心靈,當然不能深謀遠慮。此句記載於〔左傳.莊公十年〕,齊師征伐魯國,莊公將迎戰,曹劌請求晉見,先前同鄉人問他說,肉食者在謀畫事情,你去攙和什麼?曹劌回答說:「肉食者鄙,未能遠謀。」即認為掌權的大臣都很鄙陋,不能做遠大的計畫。因而在見到莊公時問莊公憑什麼作戰,對答三次後,曹劌才承認可以一戰,答對的內容如下:首先,莊公說暖衣飽食不敢獨自享受,一定分給別人,曹劌說:這是小恩小惠,若不能普及全國,百姓就不會聽從你。其次,莊公說祭祀用的牛羊玉帛,不敢擅自增加,祝史的禱告一定反映實情,曹劌說:這只是小信,不能遍及天下,神靈也不會降福。其三,莊公說:大小案件雖無法逐一洞察,但必定按照實情真誠處理。曹劌說:這是為百姓盡力的一種心意,可以憑這個作一次戰爭,請讓我跟隨前去。根據上述內容,作戰之道,在於能否上下一心,全國團結,因為軍士是從人民中徵調來的,老百姓是否擁護政府,關係士氣的消長,是決定勝負的基本條件。曹劌根據魯莊公執政公正,可以得民心為基礎,認為可以跟齊國作戰。肉食者鄙的成語,除了諷刺在位者無遠見之外,也指出人平時應當注意涵養性情,增加見識和才能,不要被物慾迷失了本性,成為有名無實的狀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肉食者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