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肋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è gǔ
解釋:
  1. 人或動物胸壁兩側弓形的扁骨。左右共十二對,前端介肋軟骨連接胸骨,後端連接脊柱,形成胸廓,上面七對直接接在胸骨,最下二對前端不相連,有保護胸腔內臟及控制呼吸的作用。
    【例】這場車禍,使他斷了兩根肋骨。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肋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è gǔ
解釋:
人或其他脊椎動物胸壁兩側弓形的扁骨。以人為例,左右共十二對,前端經由肋軟骨連接胸骨,後端連接脊柱,形成胸廓,上面七對直接接在胸骨,最下二對前端不相連,有保護胸腔內臟及控制呼吸的作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肋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ibs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剖學名詞。為弓形長骨,因部位不同長短大小也各異。按第一肋骨之順序逐漸增長,第七和第八肋骨最長,以下再度逐漸減短。肋骨靠腹側部分,由軟骨所形,稱之為肋軟骨,可防止胸廓受外力衝擊,肋骨的骨折,也可減少呼吸運動時,胸廓變形的阻力,有利胸腔擴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肋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骿支骨骿條骨箅仔骨 相關客家語 抨籬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