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肌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rength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理、訓練學名詞。指肌肉克服或抵抗阻力最大努力收縮產生的張力。也就是某作用肌群產生的最大力量。在生理學所稱的肌肉張力,於運動表現上稱為肌力。運動訓練上,肌力相當於一次最大反覆的肌肉力量。如推舉槓鈴,只能推舉一次的重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肌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林學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肌力是一肌肉或一肌群以一次最大努力對抗阻力之意;有時候肌力也以肌肉本身一次所能發出之最大力量為代表。基本上,當肌肉要發出力量時,肌肉必須收縮;肌肉收縮的型式共有下列三種:
  1.等張收縮(isotonic contraction):這是一種最常見的肌肉收縮型式,有時亦可稱為動的收縮,其意義是指肌肉在縮短舉起一定阻力時,在整個動作範圍有不同的肌肉張力產生。可再分為等張向心收縮和等張離心收縮如下:
  (1)等張向心收縮(isotonic concentric):此種收縮進行時肌肉長度會縮短,如以手舉重物朝向身體時肌肉纖維便縮短(肱二頭肌)。
  (2)等張離心收縮(isotonic eccentric):此種形式的收縮是指肌肉在收縮時拉長,也就是在產生動的張力(active tension)時拉長,例如手肘將重物放回原點(遠離身體)肱二頭肌協助將重量放下,這時肌纖維是被拉長的。
  2.等長收縮(isometric contraction):等長收縮是指當肌肉用力時,由於阻力或重量大於肌肉可產生的最大張力而導致肌肉長度沒有改變或關節與肌肉沒有產生移動,例如:雙手用力推牆,或最大肌力九十公斤想舉一百公斤之重量時。
  3.等速收縮(isokinetic contraction):等速收縮是指在一固定速度下(如180°/秒或360°/秒),整個肌肉縮短產生動作的範圍中,所有關節角度所產生的張力都是最大的,需要在特殊之設備下才能實施,如Cybex或Hgdra-Gym機械在固定速度下會依運動者施力的大小而調整其阻力(accommodating resistanc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肌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