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肛門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al Stage
作者: 陳聰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 1856~1939)把人格發展的歷程分為五個時期,第二個時期為肛門期。
  佛洛伊德提倡的心理分析論(Psychoanalysis Theory),採人格發展是基於本能(instinct)發展的觀點。本能會促使身體產生緊張並獲取快感,當它集中在某部位時則為慾帶(erogenous zone)。身體主要慾帶的發展和改變是由生物成因決定,而在不同生長階段,慾帶會不斷的改變。人格發展歷程中第二個興奮、敏感的主要部位是肛門,因而有肛門期之稱。
  此時期大約在兩歲左右,由於排泄糞便解除內急壓力所得到的快感經驗,而對肛門活動獲得滿足。但這種經驗使個體面臨三種衝突:(1)卸除與保留之間的本能衝突;(2)排泄時的本能快感與亟欲控制的自我之間的衝突;(3)排泄時的本能快感與外界要求忍住的衝突。在這些衝突中,兒童學到必須依照父母或成人的期望從事,或視情況來決定自己的需求是否應立即滿足或延遲。
  在本期內,父母企圖養成兒童的衛生習慣,因而對兒童的便溺行為加以訓練。如果過分嚴格,使兒童情緒上受到威脅恐懼時,將會對人格發展產生不利影響,如冷酷無情、頑固、剛愎、吝嗇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肛門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