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肩鈴舞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ollelibutzen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角色名。瑞士萊茵河谷地的奧斯台丁(Altstatten)有一些舞蹈者臉戴面具、肩上披著由皮條繫起的一串大鈴,頭髮經仔細梳理過。他們由「面具王」(Butzenkonig)騎著駿馬引領著,進行一列有條不紊的行列舞蹈。由於是古代豐年式的遺跡,舞者手攜水槍,一路向群眾射出水注,最受矚目的撥水對象屬未婚女郎。世界各處都有潑水或潑香水的習俗,其中相當多存在於當地民俗舞蹈之內,如西班牙的 Baldel Ciri、美國加州古老傳統的「彩蛋舞會」(Cascarone Balls),這種特色即為嘉年會狂歡舞蹈中重要內涵之一。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肩鈴舞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