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育空愛斯基摩舞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ukon Esquimaux Dances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阿拉斯加育空愛斯基摩人的舞蹈,以一年一度慶祝「亡者節」的表演最具代表性。典禮之前先行預演,活動一連三個晚上,第一天是紀念性和諷刺性的幽默舞蹈,模仿剛去世不久的人,肯定他們仍存活在人們的記憶中;男人和女人各有獨特的舞,但有時又會一起跳舞,此時有一女子在移動的圓圈中央。第二天都是群舞(最幽默的是由專家表演脫口秀),當結束和較莊嚴的時候,則充滿圖騰假面舞;由戴著海象假面的舞者帶領,模仿海象的舉止和習性,表達追求異性與擄獲芳心。《大烏鴉舞》(Raven Dance)表現的是類似的形式,戴著大烏鴉假面者(衣服是皮毛和黑色羽毛),模仿大烏鴉快速跳躍和繞圈的動作,跳向同樣戴大烏鴉假面的女人,表現鳥兒的相會和求偶。最後一天,「薩滿」(Shaman)表演附身舞,以進入恍惚狀態作為結束。他們相信表演儀式舞蹈追悼祖先將獲得先祖庇佑。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育空愛斯基摩舞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