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背刺直鎧茗荷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背刺直鎧茗荷Litoscalpellum spinosus屬於單鎧茗荷科Meroscalpellinae。頭部長度達30mm,由14片白色的鈣化殼板所組成,其表面密覆短毛,殼板之間為幾丁質空隙隔開。背板(tergum)為三角形,其殼頂略呈截頭狀,楯緣及開閉緣平直;楯板(scutum)為四邊形,高度大於寬度,其殼頂略與背板重疊,開閉緣略凸,側緣、基緣及背緣平直;上側板(upper latus)為四邊形,峰緣最短,背緣及側緣凸出,楯緣微凹;吻板非常狹小;內中側板(inframedian latus)為小的三角形,寬度大於高度;吻側板為四角形,楯緣最長;峰側板近三角形,側緣凸出;峰板為彎如弓的扁屋頂狀。柄部具有白色、同心的鱗。 現今只有台灣有本種的紀錄,本館標本採於彭佳嶼至釣魚台海域,為正模式(holotype)。
知識 1:
不詳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背刺直鎧茗荷
中文屬名: 直鎧茗荷屬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鎧茗荷目
中文科名: 鎧茗荷科
中文綱名: 顎足綱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台灣分布地點: 彭佳嶼至釣魚台海域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拉丁屬名: Litoscalpellum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Scalpelliiformes
拉丁科名: Scalpellidae
拉丁種小名: spinosus
拉丁綱名: Maxillipod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