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胎教 - 教育百科
ˋ
tāi ji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āi jiào
解釋:
  1. 在嬰兒未出生以前,對母體實施有關言行、品行等等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的教育。
    【例】現在有許多準父母愈來愈重視胎教,希望能孕育出優秀的下一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胎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āi jiào
解釋:
在嬰兒未出生以前,孕婦謹言慎行,心情愉悅,給胎兒良好的影響。《大戴禮記.保傅》:「青史氏之記曰:『古者胎教王后腹之七月而就宴室』。」《韓詩外傳》卷九:「吾懷姙是子,席不止不坐,割不正不食,胎教之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胎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natal Training
作者: 范瓊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個精細胞和卵細胞結合的一剎那,就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從胚胎到出生這一段發育過程中究竟如何發展,在成長的過程,又當如何使胎兒圓滿發育,這些與所謂「胎教」都有相當關係。影響胎兒成長的因素是來自父母基因──染色體的遺傳,以及母親個體──即胎內環境和胎外環境,尤其以母親的影響最大。
  基因(genes)的作用:即是決定個體各種生理上的特質,常態基因常呈顯性(dominant),缺陷的基因則為隱性(recessive),然而常態基因幾乎是個體特質的決定者。若父母雙方的基因都有缺陷時,胚胎必屬缺陷,可能易造成懷孕後流產或死產。
  母親應注意事項:(1)營養:胎兒所需的營養完全來自母體,因而母親的營養充足與否往往直接影響胎兒的發育,如營養不良將會導致胎兒心智方面的缺乏或生活方面的異常,例如身體衰弱、佝僂症、大腦麻痺(cerebralpalsy)以及神經精神病學上的無能(neuropsychiatric disabilities),然而影響最嚴重的是幼兒的智力發展;(2)健康:母親的健康與胎兒的發育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如果母親有內分泌失調、傳染病、長期或消耗性的痼疾、RH血型的影響、服用藥物、接受X光或雷射等情況,胎兒的發育絕對受影響而成為不正常、畸型兒甚至死產;(3)煙酒的影響:雖然缺乏相當的證據,但是大量的酒精或尼古丁等化學物質,亦將循著血液流至胎兒體內,對於胎兒的神經、心臟和循環會有影響;(4)年齡:婦女生育最佳時期是二十一歲至二十八歲,此時期女性身心方面較成熟,亦較能生育優秀的孩子;(5)情緒:母親的情緒會使腺體的分泌發生變化,因而影響胎兒,出生後會有比較難適應或其他問題行為的產生,如兔脣是因為母親在懷孕初期長期的情緒緊張所造成。另外也有研究說明,在懷孕初期若情緒緊張,可能導致胎兒智力的低劣。
  因此個體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先天的與後天的、遺傳的與環境的種種因素的影響,其中胎兒所依存的母親,無論在直接或間接方面都會影響兒童將來的發展,其則終身的生活,所以一個母親應該注意胎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胎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胎教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胎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