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胎神 - 教育百科
ˊ
tāi sh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āi shén
解釋:
民間的傳說。傳說胎兒的元神有神靈存在,凡是屋內的東西都可能有胎神存在,而且隨著月齡不同,胎神的位置也會改變,所以孕婦不能隨便移動家中的任何物品,或修理任何東西。傳說胎神於特定的時間,存在於特定的場所,如在門時,稱為「胎神占位」;在床時,稱為「胎神占床」。如果在牆上貼一張寫上「胎神在此」的紅紙條,胎神就會在固定的位罝,不會到處移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胎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ai-sî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胎兒的元神。傳說孕婦懷孕時,胎兒的元神即存在,凡是屋內的東西都可能有胎神,而且隨著月齡不同,胎神的位置也會改變,所以孕婦不能隨便移動家中的任何物品,或修理任何東西。這是對孕婦的保護機制,以免孕婦過於勞累,以保護孕婦及胎兒的健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胎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