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胡塞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usserl, Edmund
作者: 何東墀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胡塞爾(1859~1938)為德國著名哲學家及現象學創始人。現象學是描述和分析意識的新方法,為目前流傳最廣的哲學思潮之一。一八八三年秋胡氏在維也納與哲學家布倫塔諾(F. Brentano, 1838~1917)一起研究哲學。一八八七年出任哈勒大學講師。一八八七至一九○一年在哈勒大學任教期間,發現將意識的心理分析與數學和邏輯的哲學基礎相結合的問題,似乎不可能加以解決。於是胡氏研究了英國的經驗主義和彌爾(J.S. Mill, 1806~1873)的邏輯學。一九○一至一九一六年在格丁根大學任教期間,他對現象學運動的發源,起了重要的作用,使得哲學家的注意力,集中在不可解釋的基本經驗和對事物本質的探索上。一九三三年希特勒掌權後,胡塞爾被逐出大學,但未中斷其對現象學的研究。一九三五年春季和秋季,相繼在維也納、布拉格演講哲學。這些演講收集在他最後著作〔歐洲科學的危機和先驗現象學〕(1936)中。書中胡氏闡述了生活與世界的概念,而其現象學對存在主義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 Heidegger, 1889~1976)及法國哲學家沙特(J.P. Sartre, 1905~1980)的思想均影響很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胡塞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