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20.29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身體前面脖子以下、肚子以上的部分。如:「胸部」、「胸脯」、「抬頭挺胸」。
心中、內心。如:「胸有大志」、「胸有成竹」、「胸無點墨」。
指人的氣量、懷抱。如:「胸懷」、「胸襟」、「心胸狹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先的。與「後」相對。如:「前面」、「屋前」、「床前」、「史無前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過去的、往日的。如:「以前」、「從前」、「前夫」、「前天」、「前些日子」。
進行。如:「前進」、「勇往直前」。
未來的。如:「前途」、「前知」、「前程似錦」。
已卸任的。如:「前總統」、「前局長」。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煮飯。 (3) 正冠:把帽子戴正。冠,音ㄍㄨㄢ。 (4) 纓:繫帽的帶子。 (5) 捉衿:抓住胸前的衣襟。衿,音ㄐ|ㄣ,同「襟」,古代衣服的衣領。 (6) 屨:音ㄐㄩˋ,鞋子。 (7) 踵決:腳後跟露出來。踵,腳後跟。〔參考資料〕 《韓詩外傳.卷一》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蒿萊,蓬戶甕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絃歌。子貢乘肥馬,衣輕裘,中紺而表素,軒不容巷而往見之。原憲楮冠黎杖而應門,正冠則纓絕,振襟則肘見,納履則踵決。子貢曰:「嘻!先生何病也?」原憲仰而應之曰:「憲聞之:『無財之謂貧;學而不能行之謂病。』憲貧也,非病也。若夫希世而行,比周而友,學以為人,教以為己。仁義之匿,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四馬駕車,中間兩匹馬胸前繫著的皮帶。
比比皆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策.秦策一》張儀說秦王曰:「臣聞之,弗知而言為不智,知而不言為不忠。為人臣不忠當死,言不審亦當死。雖然,臣願悉言所聞,大王裁其罪。臣聞,天下陰燕陽魏,連荊固齊,收餘韓成從,將西南以與秦為難。臣竊笑之。……今秦出號令而行賞罰,不攻無攻相事也。出其父母懷衽1>之中,生未嘗見寇也,聞戰頓足徒裼2>,犯白刃,蹈煨炭3>,斷死於前者比比4>是也。……」 〔注解〕 (1) 懷衽:懷抱,胸前衣襟。衽,衣襟。 (2) 頓足徒裼:以腳跺地,空手露體。徒,空。裼,音ㄒ|ˊ,袒露。 (3) 煨炭:熱灰火炭。煨,音ㄨㄟ,熱灰。 (4) 比比:宋鮑彪本《戰國策》「比」下多一「比」字,茲據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馬匹胸前的帶子。通「纓」。《詩經.秦風.小戎》:「蒙伐有苑,虎韔鏤膺。」漢.毛亨.傳:「膺,馬帶。」
畫龍點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毛色相似,異於常見者。」至明年,西方獻兩白虎,各無一目,始皇發檻視之,疑是先所失者,乃刺殺之。檢其胸前,果是元年所刻玉虎。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七.梁.張僧繇》。 (2) 騫翥:音ㄑ|ㄢ ㄓㄨˋ,高飛。〔參考資料〕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七.梁.張僧繇》張僧繇,吳中人也。天監中,為武陵王國侍郎直祕閤,知畫事。歷右軍將軍,吳興太守。武帝崇飾佛寺,多命僧繇畫之。……又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云:「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江河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蘇轍《欒城應詔集.卷六.進君術策五道.第五道》夫天下之人,弛1>而縱之,拱手2>而視其所為則其勢無所不至。其狀如長江大河,日夜渾渾3>,趨於下而不能止,抵曲則激,激而無所洩則咆勃4>潰亂,蕩然而四出,壞隄防、包陵谷,汗漫5>而無所制。故善治水者,因其所入而導之,則其勢不至於激怒坌湧而不可收。既激矣,又能徐徐而洩之,則其勢不至於破決蕩溢而不可止。 〔注解〕 (1) 弛:音ㄕˇ,鬆懈、放任。 (2) 拱手:兩手相合在胸前,比喻無所作為。 (3) 渾渾:音ㄍㄨㄣˇ ㄍㄨㄣˇ,水流暢盛的樣子。 (4) 咆勃:發怒的樣子。 (5) 汗漫:水大渺茫無際的樣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胸前、胸部。如:「躺在媽媽的懷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用別針或大頭針等固定物品。如:「別上一朵胸花。」、「把紀念章別在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