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胸懷 - 教育百科
ˊ
xiōng huá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ōng huái
解釋:
  1. 心裡懷著。
    【例】胸懷大志
  2. 思想境界,指志趣、氣度、抱負等。
    【例】想要成就大事,就應該要有放眼未來的胸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胸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胸襟、襟懷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ōng huái
解釋:
1.心中、心裡頭。晉.袁宏《後漢紀》卷二十八:「時上年十五,每事出於胸懷,皆此類也。」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卷一:「丈夫臨大事可否,當自決胸懷,乃來家間恐怖婦女何為耶!」也作「胸襟」。
2.思想境界,指志趣、氣度、抱負等。漢.王充《論衡.別通》:「故夫大人之胸懷非一,才高知大,故其於道術,無所不包。」《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周敦頤傳》:「黃庭堅稱其『人品甚高,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也作「胸襟」。
3.心裡懷著。《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胸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胸襟】
對應華語: 胸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胸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胸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