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脈絡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i luò
解釋:
  1. 血管的統稱。
    【例】筋骨脈絡遍布全身。
  2. 條理、系統。
    【例】脈絡分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脈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ài luò
解釋:
1.血管的統稱。如:「人體全身都有脈絡分布。」
2.條理。《宋史.卷四二八.道學列傳二.楊時》:「凡紹興初崇尚元祐學術,而朱熹、張栻之學得程氏之正,其源委脈絡皆出於時。」元.劉壎《隱居通議.卷一八.文章》:「蓋古人作文,俱有閒架,有樞紐,有脈絡,有眼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脈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text
作者: 陳淑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脈絡有各種不同涵義:
  1.指知覺產生的時間和空間背景。當個人自長期記憶中提取某特殊片段時,如果背景內容和編碼時的背景相同時,將會較容易提取。如沿著當年小學教室的走廊走過,會記起幾位昔日同學的名字。
  2.指在語文表達時,字句上下文的關係對其中單字或陌生語詞之涵義所造成的影響。
  3.是認知心理學家在說明人的認知過程時的常用語。廣義言之,不僅包括人們在理解時,語言材料本身的上下文關係,也包括人們在認知客觀事物時,對客觀事物所具有的前後、上下、左右等各種背景關係;甚至還包括從事認知活動時活動者的大腦中原有知識之間、原有知識與當前認知對象之間的關係,以及先後所具有的情緒狀態之間的關係。認知心理學強調脈絡對於人們的知覺、記憶、語言理解等活動有重要的影響。如在知覺時,知覺項目的各種不同背景關係甚至可決定人們對於意義之間之理解;記憶時,脈絡作用就是編碼作用,會影響記憶痕跡內容,所以可作為一種重要的提示,使回憶更為正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脈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脈絡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脈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