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脫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ō shuǐ
解釋:
  1. 人體中的液體大量減少,常在嚴重的嘔吐、腹瀉或大量的出汗、出血等情況下發生。症狀為口渴、皮膚乾燥、眼球凹陷、尿量減少等。
    【例】腹瀉後要多補充水分以免因脫水而有生命危險。
  2. 除去水分。
    【例】衣物經脫水後再晒,比較容易乾。
  3. 物質失去所含的水分。如結晶體失去結晶水,化合物的分子中失去跟水相當的氫氧原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脫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ō shuǐ
解釋:
1.人體中的液體大量減少,常在嚴重的嘔吐、腹瀉或大量出汗、出血等情況下發生。其症狀為口渴、皮膚乾燥、眼球凹陷、尿量減少等。
2.物質失去所含的水分。如結晶體失去結晶水,化合物的分子中失去跟水相當的氫氧原子。
3.用機器把溼衣物的水分脫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脫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waterin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固體物質中分離水份以增加固體含量之單元操作,常用於污泥體積之減量化,使污泥易於搬運及廢棄。操作原理分自然脫水及機械脫水:自然脫水乃利用乾燥砂床將污泥散佈其上,藉著重力排水、過濾及蒸發作用而乾燥,易受天候之影響,需廣大土地面積及長時間;機械脫水則利用機械作用如離心力、過濾等,在短時間內可處理大量污泥,所需土地面積小,但常需藉淘洗(elutriation)、化學調理及熱處理等操作俾改善脫水效率。機械脫水法有真空過濾、加壓過濾、離心急轉壓脫水等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脫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