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腥臊 - 教育百科
xīng sā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ng sāo
解釋:
1.魚肉的腥臭味。《周禮.天官.內饔》:「共后及世子之膳羞,辨腥臊羶香之不可食者。」唐.李商隱〈楚宮〉詩:「空歸腐敗猶難復,更困腥臊豈易招。」
2.比喻汙穢醜惡的人或事。《國語.周語上》:「國之將亡,……其政腥臊,馨香不登。」 唐.杜甫〈喜聞官軍已臨賊境二十韻〉:「誰云遺毒螫,已是沃腥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腥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enn-tshau/tshinn-tsh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指菜色豐盛。
    例如:敢是有人客欲來?下暗哪會煮甲遮爾仔腥臊?Kám-sī ū lâng-kheh beh lâi? e-àm ná ē tsú kah tsiah-nī-á tshenn-tshau? (難道是有客人要來?晚上怎麼煮得這麼豐盛?)
同義詞: 豐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腥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臭腥臭臊腥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