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腦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9 畫 = 13 nǎ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人或高等動物神經系統的主要部分。色白,在頭顱內。掌管知覺、運動、思維、判斷、記憶等的器官。如:「小腦」、「大腦」。
  2. 人的頭部。如:「腦殼」、「腦袋」、「搖頭晃腦」。
  3. 形狀或顏色像腦狀的東西。如:「樟腦」、「豆腐腦」。
  4. 首要中心部分。如:「主腦」。
  5. 腦筋:指思考、記憶等能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腦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ǎo
解釋:
  1. 中樞神經系統的主要部分。位於顱腔內。包括大腦、中腦、小腦、橋腦、延腦、間腦。掌管知覺、運動、思維、判斷、記憶等作用。
  2. 頭部。
    【例】腦袋、搖頭晃腦
  3. 首要中心部分。
    【例】主腦
  4. 形狀或顏色像腦髓的東西。
    【例】樟腦、石腦、豆腐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ǎo
解釋:
[名]
1.頭髓,為高等動物神經系統的主要部分,掌管知覺、運動、思維、判斷、記憶等的器官。
2.人的頭部。如:「腦袋」、「搖頭晃腦」。《淮南子.俶真》:「雲臺之高,墮者折脊碎腦。」唐.杜甫〈畫鶻行〉:「側腦看青霄,寧為眾禽沒。」
3.物體的中心部分。宋.道潛〈次韻子瞻飯別〉詩:「鈴閣追隨半月強,葵心菊腦厭甘涼。」
4.形狀或顏色像腦髓的東西。如:「樟腦」、「豆腐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ain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解剖學名詞。中樞神經系統由腦和脊髓組成。腦分大腦、小腦以及腦幹等。腦與脊髓相連接,腦的命令傳達到運動神經下行纖維,脊髓的感覺神經情報傳達到腦的上行纖維,某高度的脊髓受傷時,腦的命令傳達不到這以下的身體各部位,而形成痲痹。人類的腦重量約為1200∼1500g。其周圍由腦脊髓膜包圍,有知覺、運動、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以及呼吸等很多中樞,12對的腦神經,經由此發出。愈是複雜需要學習創造等能力的,多半位於腦部。而基本生活所需的,運動、知覺、反射、排泄以及消化等較低級的功能,則多由脊髓負責。腦可說是中樞神經系統中最高級部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ná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頭髓,為高等動物神經系統的主要部分。
    例如:頭腦 thâu-náu。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