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腹膜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ù mó yán
解釋:
  1. 腹膜發炎的病症。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原發性腹膜炎多由細菌感染所引起,常有上氣道感染症及丹毒、肺炎等併發症;續發性腹膜炎是由盲腸穿孔或腹腔內臟器官破裂所引起。
    【例】盲腸炎若不及早醫治會轉為腹膜炎,有生命危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腹膜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ù mò yán
解釋:
病名。腹膜炎大多由於細菌感染所致,也可由化學刺激或損傷所引起。腹膜炎可分為原發性腹膜炎與續發性腹膜炎。原發性腹膜炎是致病菌通過血流、淋巴管、腸壁或女性生殖道等途徑侵入腹腔而引起腹膜炎,多數病人全身情況較差或免疫功能不足。較多數的腹膜炎是續發性腹膜炎,多源於腹腔的臟器感染或壞死穿孔,以及外傷等。腹膜炎的主要臨床表現為腹痛、腹肌僵硬,以及噁心、嘔吐、發燒,嚴重時可致血壓下降和全身中毒性反應,甚至引起中毒性休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腹膜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