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膝上型電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ptop computer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比桌上型電腦小,但是比筆記型電腦大,一般都放在膝上使用的電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膝上型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Laptop Computer
作者: 朱延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膝上型電腦屬可攜型電腦(portable PC)的一種。可攜型電腦顧名思義為可隨身攜帶之電腦,其中央處理單元、顯示設備、輔助記憶體及鍵盤等均被設計於單一裝置中,重量、尺寸也盡量做到輕、薄、短、小,以便利攜帶。
  美國Compaq公司是製造IBM PC相容機種的廠商,自其推出Portable 286之可攜式電腦後,在個人電腦業界從此激起輕、薄、小的訴求。尤其當桌上型個人電腦之發展已到成熟的階段,各家製造廠商莫不著眼於膝上型電腦的研製,期望在既有之ISA(Industry Standard Architecture)相容機種市場創造出另一市場機會,滿足特定需求的使用者。此種電腦之市場大致應用在以下六方面:(1)政府市場;(2)軍方市場;(3)辦公室自動化(office automation)市場;(4)工廠自動化(factory automation)市場;(5)金融期貨業;(6)一般性業務。
  膝上型電腦之明顯區別在於重量輕(不含硬碟,約在八磅到十二磅上下)、外型靈巧如蚌殼(Clam-shell)(平面顯示幕在上,鍵盤在下,上下閉合即可手提),及可利用電池供電操作。其產品特色有:
  1.需有電源管理功能。
  2.較長電池操作時間:八至十小時。
  3.需有密碼(password)之功能。
  4.寬廣視角易讀的平面顯示幕及VGA的解析度。
  5.內裝大容量儲存媒體:如120MB或340MB的硬碟。
  6.能操作文書處理、試算表、圖形和網路通信等軟體。
  7.具輕、薄、短、小特性;可放在公事包內或如一本書可握在手上。
  8.可外接條碼閱讀器或掌上型掃描器;增加其在工廠自動化之應用。(如:庫存管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膝上型電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