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膽固醇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n gù chún
解釋:
  1. 一種人體內脂肪分解時所釋放的針狀晶體物質。是人體所需的成分之一,可從蛋黃及動物油脂中攝取。但過多則會堆積於動脈壁上,造成血管硬化,有害健康。
    【例】動物內臟所含的膽固醇極高,不宜過度攝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膽固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ǎn gù chún
解釋:
一種人體脂質的成分之一。膽固醇為組成生物膜的重要成分,也是人體合成膽汁和荷爾蒙的原料。除脂肪組織外,人體血液、乳汁、腦組織、肝、腎等含量豐富。可從蛋黃及動物油脂中攝取豐富的膽固醇,但過多則會堆積於動脈壁上,造成血管硬化,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膽固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olesterol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脂類;無色、蠟狀固體物,不溶於水而溶於有機溶劑。動物細胞膜及神經髓鞘的重要成份,腦和神經組織中含量最多。主要在肝臟、皮膚和小腸黏膜等部位合成,少量由食物攝入。在體內可轉變成膽汁酸、類固醇激素及維他命D3。肝臟有實質性病變時,血膽固醇含量減少,動脈粥狀硬化症膽固醇含量增高。攝入飽和脂肪酸或膽固醇過多可引起高膽固醇血症。一般血中膽固醇又可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前者可協助清除血管中膽固醇而減少動脈硬化,後者則易沈積於管壁而造成硬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膽固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