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臨床心理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 chuáng xīn lǐ xué
解釋:
臨床心理學的領域涉及研究、教學及各種業務,此學門應用心理學的原理和方法來理解、預測,及緩解個體在思考、情緒及行為上的適應不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臨床心理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inical Psychology
作者: 王淑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臨床心理學又稱診療心理學,依其內涵可說是醫院中的一種心理診斷活動,是指心理學家在醫院或臨床運用專業的方法探索並觀察患者,有時包含量化的衡量,以便診斷並治療,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屬醫學心理學的部門。先由威特默(L. Witmer, 1861~1956)於一八九六年創立,經過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由實驗室中發展出心理測驗,用來評斷腦傷的狀況。臨床心理學於是與實驗心理學和醫療心理學等結合,成為復原方法(Rehabilitation Methods)的先驅。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的臨床心理學快速成長,不僅做為診斷,還兼提供建議與治療。近來臨床心理學已普遍運用於醫學的各領域,如心理治療、身體醫學、小兒科、神經病學、整型外科等。未來可能延伸至非心理病患之心理健康的服務,如輔導中心,從事兒童輔導、職業輔導、婚姻、家庭、老人病學、酗酒、藥癮及自殺等。
  臨床心理學的發展,是因為普通醫生不熟悉各種「質」與「量」的測驗與評量,所以需要在一般心理學的知識外,具備豐富的臨床經驗的專家,其應具備的知能如下:
  1.經由知覺、思考、語言與想像的過程,修正個人經驗。
  2.學習、記憶及適應的過程。
  3.意識與無意識的動機引發的行為。
  4.人類心理發展的過程。
  5.對個別差異之評量的尺度與常模。
  6.人際交往、團體形成及領袖的產生。
  7.個人及集體溝通的原則、態度、觀點與偏見的形成。
  臨床心理學與諮商心理學、精神醫學十分接近,其分野在於所幫助者之心理困擾程度不同。諮商心理學主要在幫助正常人,而臨床心理學及精神醫學則在幫助心理失常的人。但精神醫學是以醫師身分,使用醫學程序如藥物、手術等進行診療。臨床心理學則純由心理學觀點,以心理專家的身分,對患者實施心理測驗、晤談、心理輔導等,協助患者自我了解,改善其適應方式。
  臨床心理學家最需注意的方法與技術包括:
  1.建立與患者良好的關係:以人本心理學觀點,表現溫和親切、同理心及誠懇,使患者覺得安全、被了解,而肯於說出心事。
  2.運用客觀、適用的測量工具:如量化的智力測驗、性格與適應量表,或問卷、投射測驗、語句完成等。
  3.科學化的蒐集資料與證據:由觀察、晤談及評量結果,蒐集充分的資料,以便決定治療。
  4.治療(介入)的方法須依個案需要而選擇:臨床心理學運用的治療與輔導方法,主要有心理輔導與諮商(認知、資訊取向)、生理症狀的減輕(催眠與放鬆的方法、行為治療、嫌惡治療)、心理動力與衝突導向的心理分析、案主中心治療法、團體治療、團體討論、心理劇等。
  臨床心理學在世界各國的發展不同,愈先進、愈注重國民心理健康者,發展的愈快。在學術研究及實際推廣上,普遍亦承認臨床心理學不只用在病患,更適於一般人,以收心理疾病預防的功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臨床心理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